本次攝影比賽43幅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屬於國民健康署所有,請勿翻拷

    國民健康署自2011年起,為提供對長者友善、專業、有尊嚴的醫療環境,於全國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,讓臺灣成為全球第一個,也是唯一個以政府力量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認證的國家,截至2014年5月,全國已有71家醫療院所通過認證(包含70家醫院及1家衛生所),尚有19家機構申請待安排實地訪查(含2家長期照護機構)。有愈來愈多的健康照護機構管理者願意投入與支持、高齡友善議題,營造符合長者特殊需求的就醫環境。

    高齡友善重點就在管理政策、溝通與服務及照護流程是否對長者友善,故國民健康署舉辦「守護長者健康-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攝影比賽」,盼能從態度與文化上開始改變,從流程與細節中找出創新的空間,並藉由影像呈現出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精神與感動,活動由中華攝影雜誌社承辦。

   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架構遵循四大面向,管理政策、溝通與服務、照護流程與物理環境,全面守護長者健康,並提供醫療院所簡易的自我評估表,使其能參考遵循,從上而下,建立院所高齡友善政策,提供資源、經費並指定專人負責推動與協調,形成組織文化,進行持續監控與改善。在溝通與服務上,用尊敬的心,調整行政程序符合長者所需,並尊重其做決定的能力與權力,更鼓勵參與志工服務,真正體現活躍老化。在整體照護流程方面進行再造,提供合適的健康促進需求評估、疾病管理與復健,並對易造成長者失能的高危險因子(例如:無法自行下床、步履不穩、瞻妄、尿失禁、視力問題、高危險用藥、憂鬱)進行評估,妥適進行用藥管理,提昇核心醫療品質。並改善院所硬體設備,符合長者所需,如無障礙及安全的空間規劃,協助行動不便者給予簡單易讀的標示,以防跌倒。

    「守護長者健康-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攝影比賽」從今年(103年)4月1日起跑,拍攝主題為:「在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認證的醫療院所,拍攝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守護長者健康之人、事、物,能自然真實呈現感動人心的畫面,包含專業、體貼及智慧的服務與環境。」

    這項攝影比賽自消息發佈開始,獲得攝影朋友、醫療界專業人員以及廣大民眾熱烈響應!至收件截止4月30日,在有限條件:一、僅一個月徵件期間;二、須於當時68家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認證的醫療院所拍攝;三、拍攝主題僅聚焦於「高齡友善健康照護」等條件限制之下,仍然收到99位參賽者、348件參賽作品,參賽情況可說十分踴躍!

    5月6日上午9:30,於國民健康署一樓會議室召開評審會議,由中華攝影雜誌社駱崇賢社長擔任召集人,邀集醫療領域專家、攝影專家及主辦單位等5位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團。

    評審委員依據作品的內容、主題、創意、色彩、階調、構圖、視覺效果等進行評分,入圍作品電子檔或底片經影像品質確認、排除電腦合成等專業審查後,6月初確定43幅得獎作品,茲將得獎名單公佈如下:

    金獎1名(獨得35,000元等值商品禮券、獎狀乙張):馮瓊慧「擁護•人生」。

    銀獎1名(獨得25,000元等值商品禮券、獎狀乙張):趙哲雍「天籟治療」。

    銅獎1名(獨得15,000元等值商品禮券、獎狀乙張):李佳鴻「玩戳戳樂彷彿回到童年時光」。

    優選獎10名(各得3,000元等值商品禮券、獎狀乙張):吳國禎「妳一口我一口溫馨滿胸口」、楊綵翊「仔細看診」、吳坤富「關懷」、廖銘廣「護理師的關懷」、李幸利「戶外賞花日光浴」、陳啟川「細心呵護」、黃金素「視病如親」、廖銘廣「照顧」、李欣臨「好厝邊」、陳淑芳「復健之路溫馨行」。

    佳作獎30名(各得1,000元等值商品禮券、獎狀乙張):陳仕勳「高齡友善服務窗口提供長者使用助聽器-2」、黃金素「關愛」、李清吉「血糖檢查」、郭芳智「敬老、愛老」、紅連明「音樂志工關懷長者」、廖唯斯「視病猶親」、陳仕勳「細心的為量完身高體重的高齡長者穿鞋子-2」、陳仕勳「衛教師維護長者指甲健康 讓長者感受到醫院的溫情-5」、徐啟衡「點燃希望的心燈」、陳仕勳「義剪阿姨讓長者身心健康又樂活」、呂艷芳「細心輔導」、高永昌「守護長者健康之4」、陳芳易「修女院長真親切!」、陳淑芳「關懷的笑容」、李幸利「園藝樂陶陶」、溫佩秀「執子之手 步步安走」、黃金財「溫馨」、鄭勛尹「敬老-讀冊:幸福啦!」、陳淑芳「觀望與關愛間∼友善雙手扶持您」、陳仕勳「衛教師維護長者指甲健康 讓長者感受到醫院的溫情-4」、呂佳慈「愛心照顧常關懷 身心健康笑開懷」、王國良「守護長者健康」、張利聰「溫馨」、郭雅雯「快樂來擊掌,健康有夠young」、許淑純「關懷居家臥床長者」、李幸利「畫圖真有趣」、陳仕勳「皮膚乾燥,讓我幫您擦無菌乳液」、郭雅雯「快樂來擊掌,健康有夠young-2」、馮瓊慧「滾球趣」、陳淑芳「滿足」。

 

優選獎01-吳國禎-妳一口我一口溫馨滿胸口

 

 

優選獎02-楊綵翊-仔細看診

 

優選獎03-吳坤富-關懷

 

優選獎04-廖銘廣-護理師的關懷

 

 

選獎05-李幸利-戶外賞花日光浴

 

 

選獎06-陳啟川-細心呵護

 

 

選獎07-黃金素-視病如親

 

選獎08-廖銘廣-照顧

 

 

選獎09-李欣臨-好厝邊

 

 

選獎10-陳淑芳-復健之路溫馨行

 

 

作獎01-陳仕勳-高齡友善服務窗口,

提供長者使用助聽器-2

 

 

作獎02-黃金素-關愛

 

作獎03-李清吉-血糖檢查

 

 

作獎04-郭芳智-敬老、愛老

 

作獎05-紅連明-音樂志工關懷長者

 

作獎06-廖唯斯-視病猶親

 

作獎07-陳仕勳-細心的為量完身高體重

的高齡長者穿鞋子-2

 

作獎08-陳仕勳-衛教師維護長者指甲

健康, 讓長者感受到醫院的溫情-5

 

作獎09-徐啟衡-點燃希望的心燈

 

作獎10-陳仕勳-義剪阿姨讓長者

身心健康又樂活

 

作獎11-呂艷芳-細心輔導

 

作獎12-高永昌-守護長者健康(之4)

 

 

佳作獎13-陳芳易-修女院長真親切!

 

作獎14-陳淑芳-關懷的笑容

 

 

作獎15-李幸利-園藝樂陶陶

 

作獎16-溫佩秀-執子之手 步步安走

 

作獎17-黃金財-溫馨

 

作獎18-鄭勛尹-敬老-讀冊:幸福啦!

 

 

作獎19-陳淑芳-觀望與關愛間

友善雙手扶持您

 

作獎20-陳仕勳-衛教師維護長者指甲健康

讓長者感受到醫院的溫情-4

 

作獎21-呂佳慈-愛心照顧常關懷

身心健康笑開懷

 

作獎22-王國良-守護長者健康

 

作獎23-張利聰-溫馨

 

作獎24-郭雅雯-快樂來擊掌

健康有夠young

 

作獎25-許淑純-關懷居家臥床長者

 

作獎26-李幸利-畫圖真有趣

 

作獎27-陳仕勳-皮膚乾燥

讓我幫您擦無菌乳

 

作獎28-郭雅雯-快樂來擊掌

健康有夠young-2

 

作獎29-馮瓊慧-滾球趣

 

 

作獎30-陳淑芳-滿足